CN奈月 头像是我本人x 约稿及更多信息见同名微博

 

【邓复升中心】有路

*收录于冷角色中心粮食向双人志《温带》,一直忘记解禁啊啊啊x
*已经变成咸鱼了,过太久都忘了自己写了什么内容x
*季风气候的邓复升,请笑纳w

《有路》 

01

  电脑右下方不断闪动着消息提示,邓复升点开来看,果不其然是后辈发来的道歉。占据了屏幕三行多,但中心思想只有一个: 
  “邓前辈真的对不起!我不知道那是你啊啊啊!!!” 
  一连串的语气词和感叹号,外加几个大概是为了缓和气氛的“笑哭”表情,邓复升看得出来,对面的人真的很紧张。 
  但尴尬什么的,不存在的。说实话,邓复升并没介意什么。 
  他甚至在看到消息的时候觉得有趣笑了一声,随后在对话框中敲字:“我没生气,真的。”接着像是怕对方不相信似的,为了让人安心,还特地配了个咧着大嘴笑的表情包。 
  对方立刻发了个安静跪好的表情包,接着问道:“那以后抢boss,邓前辈你还来吗?” 
  邓复升在对话框中输入“如果你们缺人,我又刚好有空就去”,但思索了片刻,他又将内容全部删除,回复道:“如果我有空,你们那边又刚好缺人的话。” 
  之后两人简单聊了几句便结束了对话,邓复升刚要下线,又想起了什么似的,点开了已经有一阵没联系的王杰希的对话框,在里面输入了一句:“小许真的不错。” 
  并没有等待回复,他退出了聊天软件。 
  往椅背上一靠,邓复升自言自语地说出了刚刚没和王杰希说完的后半句话: 
  “……比我强啊。” 
  ——刚刚过来跟邓复升道歉的那位,正是微草战队如今的副队长,许斌。 

  退役之后,邓复升就很少打荣耀了。新的工作作息时间比较规律,也让他改掉了曾为职业选手时的熬夜习惯,专心致志开始“养生”。 
  这天晚上的小插曲,起因是在野图boss刷新的关键时刻,中草堂团里的副T竟然联系不上,会长天南星那边可能也是想不到别的办法,试着联系了一下邓复升,就这么把人拉来了。 
  虽然不常玩,但毕竟做了那么多年职业选手,对荣耀的熟悉程度自然是没话说。邓复升开着自己名为“士维奥利”的骑士小号跟着二队集合,接着就投入抢boss战斗中了。 
  几个T里担当主T的那位,想也不用想,肯定是许斌。 
  许斌的小号叫“史威尔瑞”,邓复升看到之后就反应过来是什么意思了。 
  抢boss这种事要的就是争分夺秒,许斌那边早就指挥着T团行动起来,看到人齐了,也没注意对方ID和先前不一样,依着他的一套该怎么来怎么来,直到配合着让王杰希成功将boss击杀。 
  战斗结束后,许斌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开着他的小号走到邓复升小号的面前,一句语音就这么冒了出来:“哥们你打得不错啊!而且,咱们的ID应该是同一个英文音译过来的吧?缘分啊!” 
  结果,许斌这话一出,刚刚还闹哄哄的中草堂众人,像是忽然被集体关了语音一样,全都安静了下来…… 
  并把视角齐刷刷地转向了许斌。 
  许斌还没反应过来这是什么情况,就听到刚才被他夸了的那位骑士回复了一句“对啊”。 
  沉默被打破了,许斌把刚刚那种有点怪异的气氛归结于自己的错觉,随即继续说道:“我刚发现换人了,以后副T的位置就都你上了是吗?” 
  “呃,这个……我就是临时来救场的。” 
  “是吗……我还想说以后你要是固定能跟团就好了……” 
  其他人发现这二位竟然就这样把对话进行了下去,更沉默了。 
  刘小别忍不住发了个省略号。 
  许斌看着那个小气泡,感觉气氛愈发诡异了起来,于是朝围观群众问了一句:“你们怎么都不说话?” 
  最后还是天南星会长先开了口,语气中还透着一种“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的尴尬:“许副队,你真的没认出这位……是……” 
  许斌还的确就没认出对方的身份。但他不傻,从眼前这诡异的气氛,到刘小别的省略号,而最重要的一点,对方是个骑士…… 
  能帮中草堂抢boss的骑士,能有几个? 
  没认出,也猜出来了。 
  “邓邓邓邓、邓前辈?!” 
  “是我,不用这么激动啊,都唱起西游记片头曲了。” 
  邓复升还心情不错地调侃了一下许斌刚刚险些破音的喊声,然而对方却并没因为这句调侃而放松下来,反而陷入了一阵迟来的愧疚。 
  ——没认出自己的直系前辈,还自不量力地夸人家打得不错,真是太没礼貌了! 
  虽然邓复升无法得知许斌的上述心理活动,但也猜到对方多少会觉得有些尴尬,于是在收到道歉消息后尽力地向许斌传达自己并没生气,希望对方不要想太多。

  现在的精力不再像从前那样全都放在荣耀上,但邓复升一直都关注着与微草相关的比赛。 
  而许斌,作为独活的继任者,自然也是受邓复升关注最多的。 
  许斌转入微草快一年了,有了最强的骑士账号卡,个人实力能够得到更好发挥,与队友们磨合得也越来越好,邓复升是感到由衷欣慰的。 
  这些,许斌不会知道。 
  就像他也不知道,自己转来微草之前,曾被邓复升在王杰希面前大力举荐过。


02

  微草战队,会议室。 
  彼时还是第八赛季的某场常规赛后,王杰希刚刚结束了复盘,队员们依次走出房间,往训练室的方向去,每个人的面色都有些凝重。 
  输了比赛,没人心情会好。 
  邓复升见其他人都走远了,站在门口又回头看向还在整理桌面的王杰希,犹豫了一会,嘴巴开合了几次,终究还是说道:“队长……对不起。” 
  王杰希抬头看了他一眼,“没什么好道歉的,输了比赛不是你一个人的错。” 
  邓复升摇了摇头,“是我不够强。” 
  刚才的比赛中,邓复升并没有失误,王杰希也没责怪他——让微草陷入逆境的赛点,并不是邓复升造成的。 
  可邓复升还是道了歉,郑重地道了歉。 
  他叙述的是一个事实:自己不够强。 
  因为不够强,因为刚刚的发挥也许就是自己水平的极限,所以,输掉了比赛。 
  王杰希却并未纠结于这场比赛的失败,只道:“让英杰上场历练,需要你和两个魔道配合,确实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我也没打算一蹴而就,目前的失败是在我考量之内的,你不用太自责。” 
  “……可我是微草的副队长啊。” 
  王杰希似乎没反应过来邓复升这句话的意图,只当是后者压力太大,于是笑着宽慰道:“要这么说,我还是微草的队长,就算要为这场失败承担责任,也应该是我……” 
  “对不起,队长,”邓复升再一次道歉,打断了王杰希,“身为副队长,却并没能为你分担什么……” 
  “复升。”这次换王杰希来打断了。 
  邓复升这才注意到王杰希已走到了自己面前,还未等他说什么,后者继续道:“你是一个很好的策应者。再说,副队长的价值又不是只体现在比赛里,你已经为我分担了很多。” 
  王杰希用的是很肯定的语气,但邓复升却似乎理解得稍微偏差了一点。 
  “没事,队长你不用安慰我,我并没有沮丧,只是有点……”邓复升停顿片刻,试图在脑海中搜索一个比较合适的词汇去表达心中想法,“有点,觉得可惜。” 
  “可惜”什么呢? 
  王杰希并没追问下去,而是解释道:“不是安慰,我也只是陈述事实。之前英杰在训练营里被嫉妒他的人针对,暗地里挨了欺负但他什么事都憋着,还是你先发现不对劲的;上赛季快打季后赛的时候,亦辉训练遇到瓶颈,也是你每天陪着他加练才克服的;还有烨柏他们几个出道那年,我记得那时候你也刚转来微草,可是输比赛的时候都是你去开导他们,后来他们有心事了也都能去找你商量……你还认为自己没能尽到副队长的责任吗?” 
  邓复升沉默了片刻,扯出一个表示感谢的微笑,随后摇了摇头道:“我明白,可是……独活值得更好的,微草……也值得更好的。” 
  ——可惜什么呢?可惜的是独活的操作者是自己。 
  邓复升曾经想过,如果不是因为自己身在微草这支豪门战队,如果不是独活有着技术部打造出的那么好的一身装备,联盟“第一骑士”的称号,恐怕不会属于自己。 
  在王杰希短暂的沉默中,邓复升说了句自己先去训练室,便向门外走去。 
  “复升。”王杰希那边也收拾好了桌面,拿着资料簿离开会议室,喊住了走廊中的邓复升。 
  邓复升带着疑问转身,心想队长大概是有什么事情要嘱咐自己。 
  “你很努力了。” 
  可结果,王杰希只是说了这么一句。 
  真诚的、肯定的一句。 
  邓复升的背线一僵,张了张嘴似乎想说什么,但王杰希已经在低头锁门了。 
  也幸好王杰希正专注于钥匙和门锁,没有注意到邓复升眸光的闪烁。 
  他最终什么也没说,也没有停下来等王杰希一同,而是转回身继续向着训练室的方向走去。 
  只在心里,默默道了一声“谢谢”。 

        媒体说的没错,我果然很幸运。邓复升心想。


03

  邓复升决定退役的时候,王杰希似乎并无意外。 
  倒是李亦辉仍是问了一句:“真的不想继续留在联盟了吗?” 
  言外之意是,以邓复升的状态,再打几年并没什么问题,就算离开微草,也不一定非得选择退役这条路。 
  每一个职业选手都热爱荣耀。 
  正是因为了解这一点,李亦辉才会这么问。 
  ——此时的俩人正坐在俱乐部门外的台阶上,都披着微草的队服,一起啃冰棍儿。 
  邓复升面带微笑,向着与自己并肩了许许多多场比赛的队友回答道:“不了,能在这里,能在微草结束,我觉得挺好的。” 
  “嗯。”李亦辉低头咬了一口冰棍儿,只回复了一个语气词。 
  邓复升离开之后,微草要来新的骑士,而在双魔道战术的策应里,自己这个柔道的存在肯定会有些突兀。所以,对于自己未来的去向,李亦辉也猜到了几分。 
  “我刚和队长提的时候,他问我,以我的角度看,谁能来接替我操作独活。我说,虽然希望能内部培养,但是训练营里那俩小子都不太成器,三零一的许斌不错。”邓复升回忆着自己和王杰希先前的对话,“队长当时点了点头说他也是这么想的。我就和队长说,我认为许斌的个人能力在我之上,现在有点被账号卡那一身装备给绊住了,如果是他操作独活,实力应该会发挥得更突出一些。联盟里的骑士有个聊天群,虽然我不怎么在里面说话,但聊天记录还是会翻的,许斌那小子挺有礼貌,还谦虚,之前和三零一打完比赛咱们两个队也一起吃过几次饭,接触下来觉得他人不错。重点是,他很稳当,还勤奋……诶结果你猜队长说什么?” 
  “说什么?说……就是可惜太磨叽了?”李亦辉脑补着王杰希可能会有的反应。 
  “人家才不磨呢,别看比赛风格是那样,私底下火急火燎的,三零一人送外号‘一阵风’!想不到吧!”邓复升露出一个表情包般的笑容,随即收敛了一下,有些不太好意思似的说道:“队长说,‘嗯,稳当,勤奋,这点像你’。” 
  李亦辉还没从“一阵风许斌”的惊悚画面中回过神,听邓复升说完这句,停下脑补,若有所思道:“队长说得没错啊,我还能补充两条呢——踏实、靠谱!” 
  邓复升干咳了一声,用以掩盖自己“老脸一红”的小情绪。 
  李亦辉见邓复升把头扭开,当然不打算放过这一点,调侃着道:“哟,副队竟然害羞了!” 
  “是你的错觉。”邓复升把视线转回,面上十分淡定,内心慌得不行。 
  李亦辉没继续抓邓复升的小辫子,也没去思考“许斌要来微草”这件事将会与自己产生什么样的联系,只是佯装不高兴道:“当初是谁说‘两只笨蛋一起走,谁先退役谁是狗’的?” 
  “老臣的独活有后了,狗就狗吧!”邓复升也顺着说道。 
  “邓将军一路顺风恕不远送。”李亦辉作了个揖。 
  “李丞相勿忘初心继续努力。”邓复升还了个礼。 
  然后,俩人一起保持着朝对方拱手的姿势——各自还夹着一根冰棍儿,看着对方稍带滑稽的样子,一同笑开。 
  仿佛回到了三年之前。 
  那时候的邓复升才来微草没多久,虽然是个前辈,但对于队伍来说,他和刚出道的几个新人一样新,所以私底下他和几个六期生总会一起聊聊天什么的。有一次听到“麻将四人组”的几个小子把微草比作一个朝廷,那么王杰希就是君王,方士谦就是皇上他哥——王爷,邓复升和李亦辉就是辅佐君王的大臣。 
  后来李亦辉过来插一脚,说大臣也分文臣武将,邓复升是个玩骑士的,放在古代就是大将军,而自己嘛……当然得是丞相了。 
  说那话的时候,李亦辉把胳膊架在邓复升的脖子上,由于自己本身矮了1厘米,这个动作做得十分别扭。 
  但那时的他们已经混得很熟,私底下开起玩笑,都互怼得爽。 
  邓复升笑着问:“你又不是玩战术的,丞什么相?” 
  李亦辉说:“我这不是为了我们的朝廷文武均衡嘛,再说了,我自认还是比你聪明那么一点的。”他笑得狡黠。 
  邓复升没太用力地一甩,把李亦辉的胳膊从自己身上抖下去,回了他一句“边儿去”。 
  不光李亦辉,联盟里和邓复升玩得好的都喜欢和他抬杠,因为邓复升到后面一定会先败下阵来。 
  假装生气的样子,装上几秒钟再跟着对方笑起来……从来没有人见过邓复升和谁生气,争吵则是更不可能存在的。 
  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温和,脾气好,所以即使不熟悉的人,也会想要和他亲近。

  在微草的三年,想不到时间竟然过得这么快。 
  ——如今要退役了,本将军也算是顺理成章“告老还乡”了啊。 
  邓复升这么想着,忍不住被自己的脑洞逗笑了。 
  “副队你笑什么啊?冰棍儿都要化了!”李亦辉看对方自己在那傻乐,开口将其从回忆中拉回。 
  邓复升连忙咬了两大口手中的冰棍儿,再直接把剩下的全塞进嘴里,吃得太急的结果就是有点“上头”。他拍了拍被冰得发疼的脑门,缓过来之后却是换了个话题说道:“我要是能多帮队长分担点,让他别那么辛苦就好了。” 
  李亦辉见邓复升直直看着前面,脸上的笑容也跟着消失,叹了口气道:“同感,我做得也不够好。” 
  邓复升盯着冰棍儿筷子,继续说道:“我能转来微草,能当上副队长,能跟着队伍拿到一个冠军,能入选全明星,还获了个‘第一骑士’的称号……说真的,我觉得挺魔幻的。如果要是在我刚出道那年,有人跟我说,嗨,邓复升,你以后能拿冠军,能被评为‘第一骑士’……我肯定觉得对方是神经病,哈哈哈……”他一面说着一面笑着,仿佛自己真的在讲述一个很有趣的笑话。 
  邓复升笑,李亦辉也跟着一起无声地笑。 
  邓复升停下,又问:“你说,我运气是不是特别好?” 
  李亦辉酝酿了一下才张口,似乎是考虑了一下应该怎么回答。 
  “运气这种东西,也是实力的一种。” 
  但还没来得及出声,就有人替他答了。 
  邓复升和李亦辉一齐回过头,就见王杰希正从大楼里走出。 
  来者走到台阶前,也没嫌地上脏,在邓复升的另一边也坐了下来。 
  “就拿我们最熟悉的赛场来说,有多少比赛是被‘运气’翻盘的,回忆一下,不算少数吧?而能不能凭借好运获得成功,则要看个人努力了。”王杰希顿了顿,继续道:“你们相不相信,好运气是和努力挂钩的?”问完这句,他看向二人。 
  邓复升原本想等王杰希继续说下去,但看队长的神情,似乎一定要等他们给出个反馈。 
  于是他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 
  李亦辉那边先回答了一句“我信”,而邓复升却还在思考。 
  ——我幸运吗?我努力吗?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无疑都是肯定的。但是……但是它们之间真的有关系吗? 
  “努力的人,更容易获得幸运之神的眷顾——至少我相信这一点。”王杰希并没坚持等着听邓复升的答案,“虽然可能需要花些时间,才能被幸运之神看到。不过……如果认为自己已经很努力,却不够幸运的话,那大概就是努力的程度还不够,还没有到自己的极限吧。” 
  “所以无论如何,反正脚踏实地去做、去努力就好了。”邓复升忽然说道。 
  ——他承认自己的好运,但同样不会去否认自己的勤勉。 
  ——若非如此,仅凭运气的话,又怎么可能走到那样的位置呢? 
  ——正是通过他的勤勉,才抓住了所谓的“好运”。 
  于是邓复升终于想通了。 
  运气好又不是他的错,他完全不需要为此而自责,甚至轻视自己的实力。 
  他运气好,这一点上那些媒体并没说错,但也不能用一句“运气好”就抹杀了他所做出的努力。 
  王杰希点着头回复了个“嗯”,半晌又补充一句:“你凭本事拿的幸运加成,那些不服的,让他们也来一个啊?” 
  说这话的时候,王杰希面带和善的微笑,瞳中透出强大而自信的光彩。 
  邓复升看着队长散发出的不容置疑的气场,心底涌起一番感动。 
  ——所以我这是,被队长给“护犊子”了?! 
  ——糟糕,有点想…… 
  邓复升赶忙调整视角,45度仰望天空,把差一点溢出的感动给憋了回去。 
  “队长,谢谢……”然而略带哽咽的语气还是出卖了他,“谢谢你、谢谢微草……我能成为微草的一员,能和队伍一起走过来,真的是太好了。”说完,他忍不住吸了一下鼻子。 
  王杰希并没打算调侃自家副队长的情绪波动,而是也发自内心地道:“我也谢谢你,谢谢你们。有你们在的微草,我很感激。复升,作为副队长,你做得很好。” 
  大概是由于突如其来的肺腑之言把即将离别的伤感也激发了出来,王杰希说话的声调竟然也能听出点不自然。 
  李亦辉立刻在气氛变得更加伤感之前开口调节道:“哎呀我说队长和副队,你们突然谢来谢去,这压抑的气氛,我有点承受不来啊……” 
  王杰希看过去,正色地叫了李亦辉一声:“亦辉。” 
  “嗯?队长有何吩咐?” 
  “你冰棍儿化身上了。” 
  “哎我去!”李亦辉这才发现自己刚才剩几口没吃完的冰棍儿顺着手淌到了裤子上,刚才竟然都没发现,弄得手上也黏糊糊。手忙脚乱地翻了翻裤兜,竟然没带纸!亏得邓复升掏出一张递了过来。 
  李亦辉抬头说了句谢谢,发现正副队二人都笑看着自己的怂样,也笑了一声开始擦裤子。

  ——万万没想到,赶走离别伤感情绪的,竟然是一根冰棍儿。 
  哈,不过这样也挺好的。 
  邓复升看了看坐在自己两侧的人,发出一声满足的喟叹。 
  ——继续留在微草的队长、将要去往其他战队的亦辉、离开联盟的自己。 
  ——无论是哪一条路,我们都会好好地,各自走下去。 
        ——祝福你们,祝福我。


04

  邓复升后来又跟着中草堂抢了几次boss,期间与三零一交手的时候甚至碰上过李亦辉,对方很轻易地认出了他,放下一句“没想到退了役也不消停”,便笑骂着冲上来单挑。 
  但让邓复升先前没想到的是,通过那几次抢boss,他和许斌熟络了起来。 
  他想,人与人之间的缘分也是很神奇——自己还在联盟的时候,除了比赛和一起吃饭的时候,跟许斌就没说过几句话,结果自己退了役,两人却交上朋友了。 
  互相有所了解之后,许斌发现邓复升是一个脾气特好的前辈,也就没了先前闹乌龙那次的诚惶诚恐,他们在线上聊天的次数也多起来,基本都是围绕着微草近期的比赛情况。 
  邓复升很欣赏这位后辈,也看好许斌在微草的未来。他知道王杰希不太夸人,就自己替他夸过几次。 
  邓复升觉得,就某些方面而言,许斌和自己其实挺像的——比如性格上的稳重谦逊,比如赛场风格上的踏实而有耐心。 
  再比如,他们极其相似的游戏小号ID名。 
  士维奥利,史威尔瑞。 
  ——Chivalry,“骑士精神”。 
  他们都是坚定的骑士——崇敬着荣耀,展现着风度,信仰着巅峰。 
  保卫着所想要保卫的领土,忠诚于自己的使命与精神。 
  邓复升时常想,独活如今的操作者是许斌,对自己而言真是一大幸事。 
  ——我果然有幸运加成。 
  这样真好,真好。 

  盯着电脑屏幕中的荣耀界面,邓复升不禁想起了自己的那些年。 
  退役的时候,依照自己的意思,队里并没搞得多么大场面。简单开了一场规模不大的发布会,和微草的众人一起聚了餐,自己终于没有压力地破了酒戒,还一不小心喝多了,对于那天的细节有些记不清……也不知道自己有没有丢人地泪流满面。 
  第七赛季那年的自己非常幸运,拿了冠军,入选全明星,获封“第一骑士”。这次自己记得清楚,总决赛结束那天,自己确实哭了,还被几个刚出道的后辈小子安慰了一通,这事被李亦辉那家伙拍了视频,拿出来嘲笑了好几次。 
  第六赛季,自己去了微草。 
  ……第三赛季,自己成为了一名职业选手。虽然出道于名不见经传的中小战队,还经历了三年连续转会、“居无定所”的漂泊生涯,但自己向往荣耀的初心,从未改变。 
  ——如果说,成为一名职业选手,是自己“幸运”的开端…… 
  ——那么,转会到了微草战队,一定就是我这一生中,最最幸运的一件事! 

  他的路始于山脚。 
  最初的那段遍地崎岖,但他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从未放弃。 
  后来,他看到了旷然的风景。 
  他没有因此放缓脚步,而是更加努力地攀登着。 
  于是,他来到了山的巅峰。 

  而今,他已越过了那座山,正站在另一头,回望身后的山峰。 

  荣耀有路,勤勉为径。 
  他就是这样,踏着自己的勤勉,一路走向了属于他的荣耀。 

END.

评论(2)
热度(8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鸣坂奈月_Natsuk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