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奈月 头像是我本人x 约稿及更多信息见同名微博

 

【王不留行x王杰希】三青(短篇一发完)

*收录于小料本《蒲月欣荣》,至此,本内四篇文全部解禁完毕√

*人工智能x科研人员,真的非常短也就几千字

*放飞自我不知道在乱写什么系列

 

 

《三青》
 
  青年穿过狭长明亮的走廊,在研究室的门前站定。门前检测装置中的莹绿光芒将他从头到脚扫描了一遍,又经过了指纹和声音认证,这才把门打开。
  他走进去,身后的门随即关闭。
  研究室内放置了许多复杂的仪器,中央是以全息投影的形式显示的仪器运作中的数据,以便成员们及时发现是否存在异常。
  他越走越向里,空无一人的研究室内忽然出现了一名少年的身影。
  少年留着银色的短发,穿着配有金色装饰的深蓝色的魔法袍、精致长筒靴,戴着尖角的魔法帽,左眼被一个六芒星状的眼罩遮挡住,但这并不妨碍他在看到来者时露出欣喜的神色。
  “杰希!你来了!”
  “嗯。”王杰希走到少年面前,向后者伸出了手,“阿留,今天怎么样?”
  “你的指令已经下达到各部门了,运作有序,毫无异常。”少年回答着,同样伸出了手。
  他们的指尖相对,却在下一刻从彼此的掌心穿过。
  “我是问,你怎么样?”王杰希收回手,继续问道。
  少年迟疑一下,道:“我也很正常。”
  “可是传来的数据却说,你的系统里产生了奇怪的代码。我让复升和许斌都查过了,没有中病毒。”  王杰希有些严肃,“阿留,你知道那是什么吗?”
  少年沉默片刻,却岔开话题道:“杰希,你知道什么是‘三青’吗?青色的天、青色的水、青色的草……那一定很好看,我想去看!”
  “你产生了自主意识?!”王杰希有些惊讶。
  少年把视线移向别处,道:“不会有太大影响的。”
  “现在谁都无法预料到后果,如果不及早采取应对措施……”
  “你会让他们销毁我吗?”少年打断道。
  王不留行是RCM科研组织研制出的最新型人工智能,被赋予了少年的形象,甚至声音也模拟成十七八岁的少年。从问世起,就在微草科研基地负责信息采集、数据处理、人事规划,甚至能够配合使用者直接下达指令。
  至今,他已经运作了超过十个年头。
  王不留行成为王杰希的专属AI,也近十年了。
  王杰希叹了口气,摇头道:“阿留,我是最不希望你被销毁的人。我们认识了这么多年,我已经不仅仅把你当做我的AI,在我心里,你和复升、许斌他们一样重要。”
  “我对于杰希是很重要的存在吗?”王不留行露出笑容。
  王杰希点头,“就算你出了重大故障,我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治好你。”
  他用了“治好”而非“修好”,已经把王不留行当做一个“人”来看待了。
  “那……杰希可不可以答应我一件事?假如我真的修不好了,就带我去看‘三青’,好不好?” 
  “……嗯。”王杰希看过去,发现王不留行的眼中似乎闪烁着名为希冀的光华。
 
  王不留行是不同的。
  他能够独立思考,他服从王杰希的一切指令,而且他几乎没出过错。
  王杰希十八岁的时候就成为了王不留行的使用者。而后,作为一个工作狂,王杰希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和王不留行在一起。
  甚至被很多人暗中调侃过“大王天天和小王腻在一起”。
  所以,当得知这一次王不留行无论是升级还是杀毒都无法修复,从来都是沉着冷静的王杰希,陷入了焦虑。
  已经不知道多少次了,王不留行在工作中停机,重启的时间一次比一次久。可他自己对此却淡定得很。 
  “阿留,那串代码越来越复杂,已经开始占据你的其他程序,再这样下去你会无法负荷的。只有把整个系统翻新,才能阻止你的主板短路烧毁。你的意思是?”
  为了处理问题,将AI的系统重置并不算稀奇的事,但王杰希还是觉得,应该听听王不留行的想法。
  王不留行闻言,只是眨了眨眼睛看着眼前的人,最后道:“系统翻新之后,我就会忘记杰希了……杰希,带我去看‘三青’吧!”
 
  王杰希将口袋里的卡片拿出,轻轻放在地面。
  魔法袍少年的身影出现在了草地之上,他像是舒展筋骨似的伸了个懒腰,道:“这地方真不错啊!和从数据库的图片里看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杰希,你怎么找到这样的地方的?”
  青色的天,青色的水,青色的草。
  王杰希打破了对方的遐想,“微草基地后院。”
  王不留行先是一脸“你在逗我”,接着却又露出微笑,“……真没想到微草也有这样的地方啊!”
  “微草基地的空气质量比前些年好多了,所以才能看到这样的天。”王杰希和少年一同抬起头看了看天空,“水是人工模拟的湖泊生态系统,无污染的。”
  “杰希,你还记得我们刚见面的时候吗?”王不留行慢慢坐到了草地上,虽然只是全息投影的形式。
  “那时候你还呈现在大屏幕里,我二十岁那年才从2D升级成了现在的3D模式。”王杰希也在王不留行的身边坐了下来,“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
  “和林杰老大一同工作的那段时间是相当艰苦啊!”王不留行回忆着,忍不住笑起来,“但我非常感谢他,如果不是林杰老大,我不会被创造出来,更不会遇到杰希。
  “杰希超认真,为了团队付出了好多,有的时候其实我很心疼你的。你工作的时候帅极了,我最喜欢和杰希在一起了……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我的使用者可以一直是你。
  “还记得我们一起攻克技术难题,为基地拿到奖项的那几年吗?我就知道,杰希和你的团队是最好的,我为微草感到自豪……”
  感谢?心疼?自豪?
  王杰希无奈一笑,“原来那时你就开始产生人类的情感了。”
  “那时候我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不过这样挺好的,就算彻底坏掉,至少我也可以像一个人类一样思考……”他停顿片刻,“像一个人类一样,去喜欢一个人。”
  王不留行看向王杰希,微笑着道:“我喜欢你,我……我爱……”
  他的身影忽然开始模糊起来,全息投影的图像变得很不稳定。
  “如果你是人类该多好。”王杰希知道,王不留行的时间快要到了。
  王杰希起初还有点不愿承认自己喜欢上了一个AI,但现在,他却选择遵从本心。
  王不留行明白了王杰希话里的意思,用尽他残存的全部意识,用已变得没有感情的机械音说出了最后的一句话:
  “我爱你……杰希。”
  全息投影,消失。
  王杰希独自在空荡荡的草地又坐了一会,才捡起身边的卡片,走回研究室。
 
  “英杰,基地这边出了什么大事?”王杰希向他的学生问道。
  自从王不留行永久停机后,王杰希尝试过许多方法,却发现只有翻新系统这一条路可以走。
  他把王不留行托付给了他的学生高英杰,随后离开了微草。
  像王不留行那样能力强大的AI,如果能够继续留在微草才是最好的。但至少,王杰希不想看到王不留行把自己忘记了的样子。
  至今,已经又过了近五年。
  高英杰带着王杰希来到了熟悉的研究室,带着笑意说道:“AI的完全仿真技术已经日渐成熟,模拟人类的感官还不是最难的,意识提取那里,我失败了近万次才突破了瓶颈。”
  门打开了,王杰希却停住了脚步,“你是说……”
  “和王不留行一同工作很愉快,但我还是希望,能让他变回教授熟悉的那个样子。他留在这里够久了,我已经获得了批准,您可以带他走。”高英杰做了个“请进”的手势,“这是我送给教授的惊喜。”
  王杰希大步踏入研究室的深处,看到了一个自己身高相仿的银发青年的背影。
  听到身后的脚步声,青年回过头,微笑着道:“杰希!你来了!”依旧是曾经最熟悉的开场白。
  话音刚落,他就被容纳进了一个怀抱。
  我们终于能够触碰到彼此了。
  ……好温暖。
  “阿留,以后我会带你去很多地方,看很多风景。”王杰希揉了揉王不留行的头发,温和地道。
  “可我只喜欢‘三青’!”
  “什么都好。”
  青色的天。
  青色的水。
  青色的草。
  还有我身边的你。
  一个都不少。
 
 
END.

评论(2)
热度(29)
Top

© 鸣坂奈月_Natsuki | Powered by LOFTER